close

各位觀眾,自從我們寫了2009片單之後,又過了大半年,時序來到了2011年5月,
以下我們呈現2010-2011年本人所觀賞的電影片單的一部分,並寫入一些簡短的感想。

電影出現的順序與上映時間有關,與推薦程度無關,雖然我的確滿欣賞第一部【Thor】。

【雷神索爾 Thor】 (2011)

px_fTen2080036907

Marvel的電影,但我覺得不同於其他的超級英雄,本片跟漫畫似乎也不是那麼相似。

電影的結構是完整的,不會有沒頭沒尾的感覺,由於主角是神,因此跟其他的超級英雄有所不同,神的工作是調解全宇宙的紛亂與混沌,這部電影的場面於是更加宏偉壯觀,視覺效果相當華麗。

這是一部橫衝直撞的的暴躁王子成為睿智大君的成長,導演專注於劇情上,維持劇情可看與連續性(劇本本身已經成為完成,而不需要續篇或其他電影互相補足)。電影動作跟視覺效果都很精采,片長算長,但沒有冷場。

在Marvel社的近年電影中,我最喜歡的是這部。

IMDB 7.6

【魔髮奇緣 Tangled】 (2010)

px_fren4039828604

迪士尼的電影,混合浪漫愛情喜劇與冒險故事,英雄不是王子而是盜賊,公主還是公主。劇情相當引人入勝,以成人說也算是有點複雜(當然也沒有複雜到看不懂),劇情複雜的程度跟Tangled(糾纏不清)這個字有得比。

本質上來說還是迪士尼,傳遞一種溫馨的童話,一切洋溢著天真與浪漫,人生最低迴處,奇蹟必定垂憐,有情人終成眷屬……等等。總之,作畫與劇情的安排都值得給予肯定,亦合於闔家觀賞。

IMDB 7.9

【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 (2011)

px_fgen3099040702

主角的個性是個爛人,讓我沒辦法喜歡這部英雄電影。周杰倫戲份遠比想像中多,其實是個很常出場的角色,雖然他的心理變化一點都不是電影的重點。電影整體節奏不良,劇情比想像中簡單而短暫。

IMDB 6.2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The King's Speech】 (2010)

px_fken5150432004

本屆奧斯卡獎最大贏家,電影劇情平凡無奇,但演出很可信與精彩,君王與治療師之間的互動也見真情,誠摯的友誼終能超越了階級地位,成就了不朽的大事。

IMDB 8.3

【飆風雷哥 Rango】 (2011)

px_fren1119262805

精彩的動畫片,既不是來自於夢工廠,亦非皮克斯,製作者是在影業非常知名的特效公司Industrial Light & Magic,是喬治•盧卡斯自創也是御用的特效公司,也因為這樣,本片的作畫品質非常逼真,視覺效果宏偉驚人。

電影本身是一個有趣的西部片,非常的西部,但由各種古怪的動物們來飾演(也有出現人型的…一個神秘嘉賓)。電影中引用了大量的"義大利麵條西部片"(spaghetti westerns)元素,也就是很相似於義大利人拍攝發行的美國西部牛仔片,例如1966年的《黃昏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本片劇情雖然搞笑,但也帶來許多對於傳統的反思,雖然是滿老梗的,滿常見的主題。但藉由動畫來表現,仍然不同於凡響。

本片不是給小朋友看的。

IMDB 7.7

【黑天鵝 Black Swan】 (2010)

black-swan-cracked-poster

其實明明是滿藝術的,卻可以讓很多人去看,這也不簡單。黑天鵝的演出也是可信而直逼人心的,尤其加上導演虛實莫辨的視覺呈現,更顯得驚悚駭人,劇中潛伏的黑暗在視覺風格中表露無遺,雖然是明亮的場景卻隨時隱透著不安,娜塔莉波曼的演出營造了電影與天鵝湖的完美,完美的背面一種執迷的極端,這種極端在母親、朋友、男人、競爭者各種壓力與危機環伺之下,促成了唯美的崩潰。

當電影臻於完整此時劇情來到高潮,屏息以待之際觀眾不得不稍微抽離這令人難以置信的時刻,如此美麗的悲劇在此劃下了休止符,不安成為了現實,令人難以置信卻也無言無助,終於電影得到了終極的答案,成為了傑作。

IMDB 8.4

【真實的勇氣 True Grit】 (2010)

px_ften5140386506

在本屆奧斯卡中我比較偏好的作品。
劇情溫暖而充滿冒險,小女孩踏上險惡的大西部去尋找殺父仇人,找的賞金獵人是個老頭子酒鬼,就這樣兩人風塵僕僕地踏上不知目的為何方的旅程,中途還遇到其他的賞金獵人要來追緝凶手,彼此衝突競爭又勉強合作,看起來很奇怪的故事,但其實充滿著不屈不撓的堅強,在蠻荒與冷酷之地,點燃了一點希望。

這是一個成長的故事,也是對意志力的讚頌。所以我稱為劇情充滿溫暖,雖然背景本身是乾燥又慘澹的無人大西部。

導演是有名的Coen兄弟,這部片的調性不像他們的作品,相當的正面而充滿希望。

IMDB 8.0

【生死接觸 Hereafter】 (2011)

px_fhen4121241901

導演是我最欣賞的克林伊斯威特,不過電影不如想像中精采。劇情是來自於三線開展,最後稍微加以牽連,但彼此之間的關聯性並不如想像中緊密,劇情在即將解答之時戛然而止。可以說這部片是相當「玄」的,甚至比【火線交錯 Babel 2006】更不容易懂他的故事意涵。

不過演出還不錯,這部分滿補足的劇情的不穩定性。

IMDB 6.8

-------以上是2011年台灣上映-------

【告白】(2010)

px_fcja2201091001

感想已寫,詳見下文。
http://specu.pixnet.net/blog/post/27745439

【超危險特工 Red】(2010)

red_movie_poster_final_01

還滿精彩的動作片,改編自漫畫,也傳承了很多漫畫的風格。劇情沒有什麼特殊之處,就一些退休的老特工發現被國家盯上了,要來組隊反撲尋求正義,但娛樂性還不錯,演員的資歷也很完整,(布魯斯威利、摩根費里曼、海倫米蘭...等等)演出精彩。

IMDB 7.1

【竊盜城 The Town】(2010)

px_ften3084036104

絕非普通的警匪片,而本片也不是動作片,劇情程度很高,其中探討的主題深入一個人的成長環境如何影響他的人生,當你生在竊盜劫匪之家如何洗手不幹?當愛情找上門來但她卻是你同伴搶劫的的受害人?這一切都很難回答,而本片展示了這樣複雜而扭曲的人生。雖然劇情需要醞釀很久,但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的演出真的還滿精緻的。

IMDB 7.7

【叛獄風雲 The Experiment】 (2010)

px_feen1099715205

這部並不是我最近看的,很久以前(2007)就看過了,但在2010台灣買下來放映到電影院。
http://specu.pixnet.net/blog/post/16356801

IMDB 7.9

【龍紋身的女孩 The Girl With Dragon Tattoo】 (2010)
【直搗蜂窩的女孩 The Girl Who Kicked the Hornet's Nest】 (2010)
【玩火的女孩 The Girl Who Played with Fire】 (2010)

The-Girl-with-the-Dragon-Tattoo_poster-535x792.jpg The_Girl_Who_Kicked_the_Hornets_Nest_1 girl_who_played_with_fire_ver3

隨著三部曲發展,劇情是越來越複雜,而電影本身也越顯得不足以承載。因此第一部我想是最好的,首尾比較完整。足堪成為一部獨立的電影,第二第三就必須連在一起,而且資訊也稍嫌破碎。無論如何Noomi Rapace(他當時是30歲)飾演的女主角Lisbeth Salander,是一個很成功也很犧牲的角色,他的演出活躍了整部電影,而Mikael Blomkvist則是看看就好。

另外後來美國也要翻拍這部,由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出手,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演男主角Mikael Blomkvist,這樣比較帥才會有更多票房,女主角由Rooney Mara出演,她是誰?是Facebook的女主角,但我沒看這片。似乎是大衛芬奇目前愛用的新人女主角。

The Girl With Dragon Tattoo IMDB 7.7
The Girl Who Kicked the Hornet's Nest IMDB 7.0
The Girl Who Played with Fire IMDB 6.8

【惡靈電梯 Devil】 (2010)

px_fden4131465504

相當普通的恐怖片,大概賣點在電梯這樣密閉的空間也能殺人,操弄現在人的幽閉恐懼症。

IMDB 6.4

【父後七日】 (2010)

px_fstw4990510101

父後七日有許多亮眼的橋段,以悲喜交接的情緒,喚起觀眾對於台灣鄉土喪葬習俗的記憶與認同,這部片對台灣的親切感遠比【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更強烈。總的來說,是好看的小品。結局略有奇怪,大概是編劇覺得她小說結尾寫得很好吧?但對於整體電影的調性是不符的。

【全面啟動 Inception】 (2010)

Inception-Poster

這部比較複雜,我看了兩次。介紹的人很多,大概也不用我再多說。總之是滿好看的,雖然bug很多,我認為bug很多的時候,很多熱情的觀眾就會跳出來解釋,但我還是覺得觀眾們想太多,其實就是bug無誤。

這麼複雜的時空順序,稍微哪個地方兜不起來,其實是非常合理的事情(導演也不是神)。但大家總會覺得導演什麼都想到了,我想實情不是如此的。

另外我支持主角有回到現實。

IMDB 8.9 (TOP 9)

【葉問前傳】 (2010)

px_flhk4990702101

說句實在話沒什麼感覺,不就少年葉問咩?這部也沒有超越【葉問】。

【葉問2】 (2010)

px_fihk3138693201

好像有比葉問前傳好一點點…葉問前傳的問題在於劇情相對鬆散。葉問2就比較精彩些,最後總也喜歡講些寬大為懷以德報怨,中國人不是好欺負的之類的台詞,不過仍然也沒有超越【葉問】。

【鋼鐵人2 Iron Man 2】 (2010)

px_fien4122870508

這部又比鋼鐵人1更花俏了,但反而比較冗長無味。反派馬上就掛掉了。大概是武力展示大會吧?誰還記得劇情啊?
這也許是這類型電影的宿命,讓我感覺Iron Man系列的發展性很有限了。

【Iron man 2】的最後劇情花絮,是為了【Thor】作準備的。【Thor】的劇情花絮,是為了【The Avenger(復仇者聯盟)】這部2012的電影做預備的,這一切都是Marvel的大計畫。
marvellogos2
 

IMDB 7.1

【超世紀封神榜 Clash of the Titans】 (2010)

px_fcen4080032007

當初【超世紀封神榜】看完隔天去【馴龍高手】,這個決定真是完全正確,不然越看越失望還得了?【馴龍高手】很有趣值得一看。【超世紀封神榜】是中規中矩的冒險電影,可惜的是沒有非常亮眼之處。另外它的3D效果也太糟糕了,華納也太不顧品質地撈錢,這讓人留下很差的印象。

IMDB 5.8 (真低,本文中最低的)

(當我寫到這裡的時候發現已經跟上一篇【電影】2009年片單接在一起,於是20103月以後上映的電影,在此報告完畢)


以下開始是這段時間看的一些舊片,我記得的有這些,有些不記得:

【39號特案 Case39】 (2009)

px_fcen9079535101

有點像【孤兒怨 Orphan】,不過沒有那麼精彩,普通的恐怖片。沒有非常出乎意料之處。

IMDB 6.1

【夏日大作戰 Summer Wars,日語:サマーウォーズ】(2009)

px_fsjp5147427602

很熱鬧有趣但不太可信,這部動畫電影就是在觀察一個老的大家族如何全體動員為拯救世界而努力.....

整體並不差,但感覺就不像導演前作【跳躍吧!時空少女】那麼吸引人(當然兩部是完全不同類型的)。

【北西北 North by Northwest】(1959)

North-By-Northwest-Poster

維基百科說:『導演亞佛烈德·希區考克的經典之作,影片情節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亦被看作電影史上的懸疑片典範。』以現在的角度來看,當然這樣的驚悚程度是遠遠不夠滿足當代觀眾刁鑽的胃口,但本片有趣的在於它的本質,導演對"心理狀態"的掌握是很精緻的,比方說人對於自我的懷疑,對於失去"身分"的恐懼(當周遭的人都說,你是某某,你怎麼不認識我?是不是我失憶了?),並且利用了攝影分鏡上的技巧,營造出電影整體的懸疑感,這部分無疑是經典。

IMDB 8.6

【驚魂記 Psycho】(1960)

px_fratm085301602

希區考克的經典之作,比起北西北更為驚悚駭人,對於人類的情感操縱更為上乘。故事簡單而常被引用,也許已經有很多人看過。該劇情就現在標準來看有還算聳動,其實有滿多地方值得一觀的,如果有需要接觸老驚悚片的這部可以開始入門。

不少人認為這部片充滿著心理分析,透露著佛洛伊德式的慾望情節(比如說戀母?),老的電影書上都會寫,各位可以自行參考看看。

IMDB 8.7

【迷魂記 Vertigo】(1958)

vertigo

本片跟上兩部片比起來,懸疑解謎的程度高而驚悚程度較低。希區考克最出名的作品大多不是艱澀藝術片,雖然其影像風格與敘事手法已臻於藝術等級,不過他大部分的主題是關於懸疑謀殺、偵探、陰謀、愛情、扭曲的人性,在當代也算是相當通俗大眾的電影。以現在的觀點來看,當然老片已經不屬於通俗之流,當時的電影非常長,節奏很慢,因此許多人看不下去(本片有129分鐘)。

另外希區考克的電影劇情,通常已經不算很複雜了,所以建議也不要再去看劇情介紹。

本片專注於一場淒美的愛情,而愛情的背後卻是一場陰謀。片中女主角的立場尷尬,因此產生出情感上的糾葛,而他們如何突破萬難相擁在一起,是這部電影的愛情主軸。劇情充滿著神祕而不可測知的味道,音樂對於此氣氛也有頗大的助益。

許多的電影評論者會用心理分析的手法去看希區考克,這些市售的老電影書上也會有,就看看就好。

IMDB 8.5

【神秘河流 Mystic River】(2003)

px_fmen4032705602

同樣是克林伊斯威特執導的作品,這部精采太多。童年玩伴因為一場意外友誼蒙上陰影,最終形同陌路,而一場殘忍的謀殺將他們的命運推往漸行漸遠之途,幼時的經歷如此深刻地改變了人的一生,西恩潘、提姆羅賓斯、勞倫斯費許朋(這位老兄就是Matrix的Morpheus艦長) ....這部電影的張力很夠,劇情也相當深沉,不過這河流的流速很緩慢,原則上是有點隱晦的劇情片。

(跟後來的作品相比,本片的悲劇性強烈,但劇情不易解讀,所以堪稱隱晦,相較於後來的《登峰造擊》Million Dollar Baby,2004年、《硫磺島的英雄們》Flags of Our Fathers,2006年、《來自硫磺島的信》Letters from Iwo Jima,2006年、《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2008年、《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2008年,這部《神秘河流》是最為複雜而必須由小窺大的)

你看看這海報就知道這部片有多陰鬱。

IMDB 8.0

【黃昏雙鏢客For a Few Dollars More】 (1965)

【黃昏三鑣客The Good,the bad and the ugly】(1967)

 px_fFone051175602 GBU_artprints3up

當初我對【荒野大鏢客 A Fistful Of Dollars】(1964)的評價是:片中的克林伊斯威特英氣瀟灑,氣度非凡,十足英雄,算是在今日也相當可看的小品故事。其實這兩部也差不多是這樣,不過劇情的嚴謹程度越來越高,在【黃昏三鑣客】中複雜的畫面設計與安排都臻於高峰,如果要看西部片(尤其是義大利麵西部片),Sergio Leone的這三部作品絕不可缺。

劇情嘛,就西部片,大致是遊俠與匪徒的追逐,豪奪大寶藏、瀟灑地決鬥之類的。還有一些是亦正亦邪的角色。另外,這部作品中的主角還去打了南北戰爭,對戰爭有些評論。

總之值得一看。

For a Few Dollars More IMDB 8.3
The Good,the bad and the ugly IMDB 9.0 (本篇最高)

【狂沙十萬里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1968)

once-upon-a-time-in-the-west-xlarge

比起上個三部曲,這部Sergio Leone的電影,視野更加全面而複雜,Ennio Morricone的音樂在這部中發揮的作用也甚大,強調了西部的蒼寥與大度宏觀,這部不再像鏢客充滿著蓬勃的朝氣,反而隱約透露出時代將變的味道,傳統拖著沉重的腳步邁入死寂,而火車,一種新時代的工具將要讓西部全盤翻新,老西部的精神在此憮然垂悼,一場最後的大史詩冒險在此悲慘的命運中展開了……

IMDB 8.8

【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1999)

px_fA199907140006

遠比想像中好看,事實上是非常精彩的現代諷刺劇。
失敗的婚姻、不和諧的家庭關係、子女的養育問題、無法掩飾的瘋狂愛戀、男女人對家庭的價值,以及所有的頹廢與罪惡,都在這部片中或多或少的被提及,本片以精緻的劇情安排呈現了人性,卻讓主角在發現世界其實是美好的,不那麼陰暗的同時,出現令人吃驚的逆轉,美麗短暫地消逝了,而無限的諷刺與反思仍然長存著。

IMDB 8.6

【霸道橫行 Reservoir Dogs】(1992)

px_fRen4010523605

【霸道橫行 Reservoir Dogs】是鬼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 Quentin Tarantino一鳴驚人的作品,喜歡Quentin風格的都應該看這部,跟後面的作品很像的是荒誕不羈的幽默風格,充滿著實驗性(例如安排大量的辯證、奇特的刑求場面),成本雖低但有趣。年代較早了,反而不是很好找。

IMDB 8.4

【盜夢偵探】(2006)

1255544704

盜夢偵探是相當美麗的動畫,充滿著超越常識的夢境,有人認為這是【全面啟動】的發端,雖然同樣能侵入五顏六色的夢境,不過兩者並沒有直接關係。你說本片在表現什麼,我現在也想不起來,但它的絢爛無比,創意非凡,畫面具有衝擊性,這些都很令人印象深刻。導演是今敏,日前已經過世了(因此我才想到找這部片來看)。

【猜火車 Trainspotting】(1996)

px_fHatm085300902

其實我們這個時代面臨的選擇,似乎沒有電影中那麼嚴峻,雖然不是非常接近,但文明的壓力,總是同樣的。在我的世界裏面,沒有猜火車那麼得驚世駭俗,我們東方人的價值中也比較缺乏那樣的迷失。我們家的學妹原凱文說,人在面對情緒不穩定時,會尋求傳統的價值,而猜火車的角色們,"他們在價值裡struggle"。

那是一部在黑色的超現實中反照出時代的電影。裏頭有很多場面,都導得不錯,當然有些是很噁心,很超現實。
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 後來的作品也沒有比這部更好,雖然後來很勵志的作品得獎了(【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 2008】) 。另外導演後來還執導了【127小時 127 hours 2010】。

IMDB 8.2

【王牌冤家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2004)

px_feen4033801305

聽說有學弟寫過這篇影評,學校系學會好像也播過這部,不少人也都看過了。不過那篇影評我不巧沒有看過。

那麼觀眾應該一定知道這部電影,是很迷人的,雖然中文片名有夠老梗無趣。在衝動的分手後主角決定消除記憶,那些匆匆消逝的吉光片羽中,一閃而過的悲歡離合,愛情的笑靨與低吟如花開花謝般轉眼逝去,與"失去"的競賽中脆弱者如人,往往是輸家,但又常能見證到,感情的純善超越了一切理性可及…人生若沒有失落悲苦何來相擁笑顏,於是電影證明了往事的美好,愛情釀的酒,有些苦澀,需要細細品嘗,而非點火燃盡。

電影本身的結構洋溢著意識流、時光跳躍與蒙太奇一般的不確定暗示,算是令人驚奇不已,劇情精緻而有創意,算是相當值得一看的小品。

IMDB 8.5(以這類型電影來說算是極高評價)

【刺激驚爆點 The Usual Suspects】(1995)

  

UsualSuspects.jpg

這部電影有點複雜,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在本片中大放異彩,他真的是有才華又長得有點邪氣的演員。這部片大致是一個逆轉片,很強調劇情需要抽絲剝繭地探討兇手是誰,而這個凶手是很不尋常的角色。

總之,這部片的解謎在今日看來也許已經不再那麼艱難,但他的創見與出色的編劇手法,仍然足以讓觀眾享受到一場精采的推理劇。本片大量運用操縱觀眾的導演手法,遠比他的中文片名優秀太多,很值得看。

IMDB 8.7

【虎豹小霸王 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1969)

px_fBen0006411501

會看這部片是因為村上春樹吧…因為他的書中曾經提過這部片,似乎滿懷舊的。在2008年的時候主角保羅紐曼(Paul Newman)過世了,他算是一代影星,他後來還有演非法正義 The Road To Perdition這是我唯一有看的另一部,不過那時他已經很老了。

本片主要講述兩個火車大盜同時愛上一名女子,並且攜帶這名幸運的女士行走天涯,他們歷經了重重的追捕都驚險逃脫……劇情充滿著自由奔放的氣息,兩個盜匪互相開玩笑、展開鬧劇,卻又很有默契地守護著所愛的女人,兩人共榮共存地走向最險惡的逃亡,因為南部各州的警長們聯合起來抓人了……

這部片跟其他高分的西部片比起來,劇情簡單很多,也比較平鋪直敘,怎麼看都是沒有那麼優秀,不過也並不算很差。這種兩人作伙走天涯的作品,這部是最經典的。

IMDB 8.2

--

本篇是學生在校時代最後一篇,謹以此為誌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