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變形金剛 Transformers
上映日期:2007-06-28
類  型:動作、冒險、科幻
監  製:史蒂芬‧史匹柏【世界大戰】
導  演:【絕地戰警】麥可貝(Michael Bay)
演  員:【血盟兄弟】泰瑞斯吉布森(Tyrese Gibson)、喬許杜漢默(Josh Duhamel)

















  當你看到這一行,若你還沒有看【變形金剛】,最好的時機已過。


  因為七月十一日早場是哈利波特,想必大廳易主。一部機器人特效電影,沒有聲光效果,多可惜?



  【變形金剛】是特效電影,必須有此體認,因此我們幾乎不因為它的劇情薄弱之類的理由,去批評這電影(雖然這樣也無不可),導演是麥可貝,他簡直是劇情破綻的代名詞,我們翻翻他的知名作品就知道了,【珍珠港】、【世界末日】(鑽彗星救地球)、【絕地再生】(複製人議題,麥可貝首部倒賠成本的電影,跌得很慘),這些作品通常都不是什麼經典大作,往往是特效有餘,劇情不足,加加減減,勉強過關的純娛樂電影。(IMDB分別是5.8、5.3、6.9,可見多爛)

  娛樂其實沒什麼不好的,甚至是我最主要在看的電影取向。只要一部電影表現得當,他為何不能取向娛樂/收益呢?





  【變形金剛】正是一部令人欣賞的娛樂電影,雖然許多影評人指稱【變】片有太多的經典元素(也就是百家雜燴),但仍不損其口碑與票房,目前一週票房就已回本(一億五千萬美金,折合約四十九億台幣),IMDB也高達8.1,可見其熱門程度。為何熱門?


  麥可貝擅長的元素在這部片得到完全解放,主要是爆破,飛車追逐還嫌少,不過機器人的打鬥、變形畫面很精采,足以激起無窮的腎上腺素,而劇情的部分,除了本片意外的幽默不少,另外該煽情該收斂的地方,我想監製史蒂芬史匹柏有協助麥可貝節制一些,使得全片收在還算好的地方。(有句話非常精采,當場讓小男生成熟不少:「五十年後當妳老了,難道不會後悔當年沒膽上那輛車嗎?」,不過【愛在黎明破曉時】也有非常類似的台詞。)




  本人小時後似乎沒有看過【變形金剛】(看過也忘了,真正記得很清楚的是勇者王、金剛戰士之流),並沒有「夢想成真」的感動(男孩的大玩具)。但我為麥可貝叫好,他的好電影太少了,但是他的確是一個天生適合動作片的導演(拍MV出身),對特效技巧的追求(非電腦繪圖)令人感佩,因為他勇於嚐試,才會有這般優秀的娛樂電影出現。



  當然,這部的繪圖也是非常的好,沒什麼值得挑剔的(我是一般觀眾,沒學過電腦繪圖)。主角設計可能顏色用得太少了,差別不是很明顯,在最後大混戰的時候(其實我覺得這不算洩漏劇情,一部動作電影怎麼可能沒有大戰一場?),敵我很不明顯。這是主要的缺點。(敵我看不出來,整個戰鬥就顯的冗長,看不出重點)

  這部電影的笑點不錯,劇情恰如其分,動作部分十分精采,配樂也是中規中矩的管弦樂(表現尚佳),【變形金剛】是值得到電影院看的電影,看DVD沒什麼意思。我認為他是零七年的指標性電影,有幾個元素表現得搶眼,羅列如下:軍武部分展現極佳(F-22/Predator/C-130),機器人設計合乎大眾胃口,主角是個遇到女生會語塞的平凡高中生(台灣俗稱阿宅…。演員飾演得很好,而強渥特都只得當個配角國防部長襯托),因緣際會譜出一段理想情緣、主角和機器人夥伴建立起生死與共的友誼,感人至誠……

  本片當然並非完美,但值得一看。
--

明日暫不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