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傳奇 I Am Legend   

導  演: 法蘭斯勞倫斯
演  員: 威爾史密斯
類  型: 奇幻、動作
上映日期: 2007/12/14 


「我的名字叫做羅伯奈佛,我是住在紐約的倖存者;如果其他地方還有人活著的話,請記住,這裡並不只有你們。」


羅伯奈佛(威爾史密斯飾演)是才華洋溢的科學家,但即使是他也無法遏止恐怖的人工病毒,病毒不僅無法被阻止也無藥可救。爾後,羅伯奈佛成為唯一的免疫者,災後紐約的最後一位倖存人類,甚至也可能是世界上最後一位人類;三年時間過去了,羅伯每天固定透過無線電波廣播傳送訊息,而十分沮喪的是他始終沒有找到其他倖存人類。


這裡似乎並不只有他而已,當初感染疫病的受害者成為變種怪物,他們潛伏在黑暗之中,觀察著羅伯的一舉一動,就等著他做出致命的錯誤抉擇。由於或許這是人類最後的希望,充滿使命感的羅伯決定要找出方法,希望使用自己的免疫血清,讓病毒產生相反的救命效用;但他知道,對方數量遠遠多過他,時間就要來不及了…。 



--

當然以下有洩漏劇情之虞。


在西門國賓看的,不過這不是動作片,是劇情片, 預期有些差異,但不失為好作品。


這部電影的劇情稍嫌單薄、直線,可能跟片長稍短有關係,看得不是很滿足,但也算好看的,個人評價在中上以上。




本人認為電影優點在於情境,將「地球上最後一個人…」的孤寂與文明破滅的絕望感表現得相當深入,將之呈現與觀眾的就是主角威爾史密斯,他跟他的狗非常地重要,是電影的主要部份,【我是傳奇】基本上等於只有四種角色,主角、主角的狗、某倖存者、黑暗獵人。其中主角跟狗就佔了九成的時間,我們可以看到威爾史密斯演技再上層樓,遠超越【當幸福來敲門】。


IAmLegend-5 IAmLegend-4


這電影其實還滿可怕的,雖然不是恐怖片為中心主軸,卻有恐怖片的架勢,不論是情境上的孤離或是實際音效的運用都十足令人害怕,尤其電影開始不久就追進一個黑暗的房間,初次與黑暗獵人交手,主角看起來全副武裝都怕到冷汗直流,好死不死的又看見一攤血水跟一堆僵屍在睡覺,可預期地『碰!』一聲就一個黑暗獵人衝過來咬人了,從這段以後電影就不時籠罩一種陰鬱與恐怖氣氛。


後來還看到那些自己擺的假人,有點自我的幽默感,不過說實在我笑不出來,淪落到跟假人講心事,把假人當真,固然是一種自我的治療與調適,不過也顯現出主角的精神狀態已經瀕臨崩潰,岌岌可危,當主角驚覺假人居然會移動,自然反應也相當激烈了,這時候他的壓力是很大的,觀眾也都看得很清楚。


簡單來說,電影實在是劇情直淺,卻能營造多重的恐怖,不過,【我是傳奇】太喜歡用音效嚇人了,個人覺得不是很好的表現法。




在配樂上有些明顯的主題,但安靜到全場無聲的段落很多,不同於一般的電影。電影中最重要的是對孤寂的看法,尤其是當主角真的成為一個人的存在,那份悲痛與深沉的絕望是直接傳遞給觀眾的,當世界上只剩自己的時候怎麼辦呢?應該也有人這樣想過。


電影製造幾種反差感,聲音的激烈與平靜,在夢境與初醒的交錯間最為明顯,太陽西下與太陽初昇的心境反差很大,幾幕看著逐漸隱沒於地平線的陽光,不自覺心情沉重起來,白天的靜謐與夜晚的恐慌感營造得頗具效果。




這部電影有些宗教或文化上的解讀方式,本文於此不提。雖然短但還算完整,不滿意於這個結局但可以接受。


整體表現值得一看,但不是動作片,心境重於劇情與動作,電影有許多過人之處,在商業上也取得極大的成功(歷年十二月檔期票房之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