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奇怪,我居然會看他的書。


  雖然,也不是,沒有看過村上春樹的其他作品(他也寫遊記與報導文學),不過小說的作品,這次是看得最完整的。



  看了《挪威的森林》,還沒看完。我想這是相當通俗的一部作品。



  距離感、生活感,平淡卻節制的敘事格調,描出氣氛的輪廓。


  距離,見於意境,也來自於敘事者本身的刻意抽離,主角自稱平凡,不過他的平凡生活,似乎也不是那麼平易,也許,這因為我是華人,不容易理解日本人對於生死,對於制度與社會,以及性與愛的看法。


  主角也許並不是一種典型,一個不受到社會束縛,卻為記憶所綑綁的大學生,直視著慾望與情感的空洞,選擇一種有自我品味的生活價值。



  似乎毫無激情,一種毫不在乎的自然,溫柔地遵從著生活的自由,是很理想的生活類型。


  生活感,非常日常的生活,宿舍、食堂、電車、混酒店,也許是,外宿學生的典型生活,同樣的,對於性也是,一種事不關己的態度,同樣的十八九歲,也許日本這個社會--一個比較縱容男性的社會氣氛。就是一種自然而然的,人類生活,在《挪威的森林》一書中,比重有時也超越了生與死的主題。村上曾說,他不喜歡描寫暴力與性愛,但這卻是成就一個故事不可或缺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承認,對於自我認知,愛與死是不能逃避的。


  愛情嗎?愛情的主題倒是頗為的簡單,雖然,其中的情感糾葛也許很複雜;以第一人稱透漏一種隱然的愛情態度。



  這本書,會看完,先寫到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