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類:西方奇幻小說



         一個被王室遺棄的私生子
         一段學習刺客精技的過程
         一項令人心神俱裂的任務
  他的存在對王位造成威脅,卻可能是王國存續的關鍵……

  奇幻基地書介:

  年方十歲的王儲私生子在城堡中過著被眾人視為恥辱、刻意忽視的生活。但是,有一天,國王發現了他。在收買了他的忠誠之後,深夜,國王派了一名隱身在黑暗中的人物來教導他。他將要學到的是……


  「基本上,就是謀殺、殺人、外交策略性刺殺的精妙藝術。或者是把人弄瞎、弄聾,或者是讓人四肢軟弱無力、或麻痺、或咳嗽咳得虛弱、或陽痿、或提早老化癡呆、或發瘋、或……不過這不重要。這些都是我的本行,而且也會變成你的本行,如果你同意的話。但是你從一開始就要知道,我是要教你殺人。為你的國王殺人。不是用浩得教你的那種花俏方式殺,不是在有人看得到你、替你喝采的戰場上殺。不是。我是要教你陰狠、隱密、有禮的殺人方式。你要不就是會喜歡上它,要不就是不會喜歡上它,這不是我能管得了的。但我會確保你學會怎麼做。我也會確保另一件事,這是我給黠謀國王訂下的規定,就是讓你知道你學的是什麼,不像我,在你這個歲數的時候完全不知道自己學的是什麼。所以,我是要教你成為刺客。這樣可以嗎,孩子?」

  --

  《刺客正傳》系列首部曲,以流暢的第一人稱筆法敘述皇室私生子學習刺客技巧,扮演權力鬥爭中的卒子,如何突破分辨敵我,突破萬難,達成任務的故事。

  故事發展於一個架空的世界﹝因此分類於「High Fantasy」﹞,沒有精靈與矮人的存在,大陸上分裂為諸大公國,大陸文明的人類與外島蠻人海盜相互抗衡。

  故事探索相當陰晦的主題:「殺手生涯與權力鬥爭」,但不見大篇幅的血腥橋段,祇有靜默的執行任務,這就是刺客的工作。並不只是「殺人」,刺客必須學習,如何在最完美的平衡下完成任務;在操權者力所不達,主策者百密一疏的境況下,還必須做出正確的判斷,在兩難的矛盾中找尋生路;更要了解如何在王室鬥爭中夾求生。

  值得一提的是,本書使用的名稱都獨具涵義,以名字刻畫最初始的人物印象,這部分頗成功。另外,《刺客學徒》排版緊密,四百三十六頁,比一卷﹝也就是約三分之一本﹞冰與火之歌還多,字數更是嚇人了。

  奇幻基地果然先出好作品,《刺客學徒》值得一看。



--


  這是我在2002年末,為這部奇幻故事的「第一本」所寫的簡介。


  最近,我真喜歡貼舊文章了事,對吧?



  這套書呢,在《刺客正傳》這系列,共六本,稍早我剛看完最後一本,用了晚間的時光。



  這是貫穿高中記憶的唯一故事,因為我很懶,這套書我看了整整四年。


  最後一本,甚至是在去年書展買的,到現在我才看完,都已經畢業了。



  不可否認,這是很精巧的故事,氣度恢弘,不僅是一部非常仔細的個人冒險史,更聯繫了角色間的互動,由於他的敘述非常的完整,因此大部分的小細節都表現得很恰當。



  不過這「敘述完整」,造就了這套書看起來實在讓人累到不行。


  總是有些感動,看完了這部曾經被我評定為七分的佳作,對奇幻的熱情也稍被喚起,就像是惟真喚醒了古靈;那些,曾經熟悉的,也逐一回到腦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