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12上半年片單之後,半年又過,時序來到了2013年,各位新年快樂。

最近碰巧有些時間,來回顧過去半年所接觸的電影。種種原因,電影反而看得少很多了。 (稍微看了影集...)

電影提及的順序,與推薦程度無關。

可能會談到一些劇情。

勇敢傳說/Brave(2012)IMDB:7.3/10

px_fben5121720903

本片不巧看到中文版...國內流行找明星來配音,不過,配得倒也比想像中好;本片陳述有個遙遠的小王國,有位勇敢的公主,Merida,從小舞刀弄槍而非吟詩織布,年紀適婚而被父母逼婚,公主無奈之下病急亂投醫,找個森林女巫施法讓父母回心轉意,果然好事不發生,詛咒迅速降臨,母親失蹤不知何去、父親的王國面臨重重危機...。

 

皮克斯這次挑戰了「童話故事」,以往這是迪士尼的強項(雖然現在兩家其實是同個公司...),但皮克斯卻又在公主故事的梗概中,反骨地塑造『男孩子氣』的公主、勇敢的獨立女性,不意之間落入解除詛咒的征途,學習女兒與母親的角色,在親子與王國的爭執之中,彼此退讓與成長。

 

皮克斯帶來的童話,不是王子公主從此無憂無慮的夢幻情節,更著重於:家庭的和解、長輩晚輩間價值觀的衝突,如何異中求同。故事中出現身分的變化(因為女巫的詛咒),暗示了善與不善之間,只在表象,即使是隻熊,仍然希望彬彬有禮地吃魚,此等看來荒謬好笑,卻也在陳述不同立場之間藉由身分對調,見得到和解的曙光。電影就像【馴龍高手】與【料理鼠王】,暗示著唯有攜手合作方能突破困境。我想這是此類電影常出現的母題。

如此說來,其實本片是有點老套的,至少在大方向上,都是已經可以預知的結局,這也導致了評價略為不如其他Pixar電影,但仍然不算差勁就是。

NTU CSIE畢業的老同學yulilee說,本片的材質已經非常擬真,我完全同意,在【勇敢傳說】中已經可以看到Pixar的CGI作畫表現,永遠在突破我們的期待,走向真假難分的境界。

 

蜘蛛人: 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2012) IMDB:7.2/10

px_fsen4094847009

自從諾蘭重啟了蝙蝠俠系列,超級英雄電影走向了全新格局,以往的漫畫風格較不受青睞,電影界試圖創造更擬真、可信的情節標準,『重新啟動』成為超級英雄電影一再賺錢的救贖,於是有【X戰警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有本片【蜘蛛人:驚奇再起】。

故事本身還是相當穩紮穩打,講述一名宅宅的高中生,如何獲得能力追得美人歸,如何突破萬難尋找自己的父親、我是誰,最後扭轉了自身與他人的命運。(That's all...)

其實滿多電影都是這樣的格局,不過,也並非超級英雄電影都是這樣的,畢竟,彼得帕克算是窮酸的小夥子而已。(君可看看鋼鐵人、雷神索爾、金鋼狼有多威風凜凜自命不凡...)看看這張圖就知道了:http://keeper.ktx.tw/pictures/1356251757557.jpg

談到本片導演馬克韋伯(Marc Webb),不得不提到【戀夏500日】這部作品(他也就這兩部),風格滿有趣的,可以順便看看。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2012) IMDB:7.2/10

 px_fuen1144671408

本片其實表現不俗,但戲院版的最終剪輯顯得非常隱晦,略為難懂,導致IMDB整體評價也不高。在Youtube上看過一些被剪掉的片段(應該是來自藍光版的特典),也許會比較了解劇情的走向與因果。(例如導演有拍白巨人講話的片段,其實曾經有一段昭示著本片主要寓意的對話)

 

【普羅米修斯】塑造的世界相當可信而壯闊,也不失為一齣成功的太空驚悚片,將異型系列的人文深度推向高峰,但較難解讀的隱喻讓電影陷入不容易理解,進而影響口碑的窘境。也許加長版會有更好的結果。

 

黑暗騎士: 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2012)

IMDB:8.7/10 (目前位居Top250第39)

px_fden9134583605

為了「美麗華IMAX」看了第二次,不過感覺好像差不是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座位問題...(我另一次看數位IMAX)。不過,看兩次還是有意義的,至少在細節上可以再次注意到,看得比較完整。諾蘭對於時序的操作,是最強的導演(遠比他拍動作場面的才華更高出許多),因此看兩次他的電影往往會有不同收穫。

總之是還不錯的完結篇,我也就不多提了。工具人還滿悲情的就是了...

 

007空降危機/Skyfall(2012) IMDB:8/10

px_fben1107463811

Skyfall是Daniel Craig主演的James Bond系列中,評價最高的(次高是皇家夜總會)。一掃前作【量子危機】的陰霾,本片可以說是票房口碑雙勝。Adele所演唱的片頭畫面,是近幾部中最佳作(有版權youtube上也找不到原版畫面)。

Judi Dench的最後一部007電影,她表現得很好,有成熟演員該有的氣度;Ralph Fiennes其實演過不少角色,但不管他怎麼變,似乎都有佛地魔的錯覺,大家應該看得出來...。

個人覺得這部故事節奏略為沉緩(文戲較多),龐德女郎的處理可以說失敗(皇家夜總會仍然是比較好的、有張力的處理)。鏡頭處理得精緻不凡,反派主角Javier Bardem的邪氣,都加諸於電影使之較為成功。Daniel Craig系列,可說是「以人性為出發點」的龐德,這個中心理念於本部中最大延伸,觸及了龐德的成長與M夫人之間的愛恨情仇,逐漸將故事從冷戰諜報思維拓展到人文觀點,本片大抵是007五十周年紀念的關係,多少顯得有些老派,甚至其實也沒什麼科技可言,就紮紮實實的打下去便是...。

 

逆轉人生/The Intouchables(2012) IMDB:8.6/10 (Top 250 #64)

px_fufr4167543402

有趣的電影,將「政治不正確」的各種行徑(對殘疾人士的)融入電影當中,但卻讓人感到溫馨、可愛;命運般不可思議降臨在這對雇主與看護、白人與黑人、富翁與窮人之間,創造出互相碰撞的兩極。電影創造極端衝突,也許是增加了戲劇上的張力,不過我猜測大多數人若擁有這樣的殘疾,是無法這樣樂觀面對別人的調侃與玩笑的;在電影中,其欣然面對disable的態度,多少有些不可思議。而其正向面對的樂觀,也增添了這部電影令人感動的元素。

 

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2012) IMDB:8.3/10 (Top 250 #189)

px_fLen9045487606

神秘、精緻、超越夢境的絕美,我想故事也許沒有最終的「正確解釋」,總是有過度延伸與否的「腦補」質疑,但無論如何,故事本身就是一個完美的開始與結束,餘韻猶存,如此足矣。

這部片要看3D比較好,特別建議還沒有看過的朋友,去戲院看,別等著看BD/DVD了。

 

哈比人: 意外旅程/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IMDB:8.4/10 (Top 250 #121)

px_fhen4090362434

由於拉長成三部曲,電影中似乎什麼細節都可以湊上一段,就像老祖母說故事一樣叨叨絮絮,但整體還算是有魅力的電影,看到十年前的角色再度復出,不禁令人懷念。十年過去了,比爾博(Ian Holm)跟薩魯曼(Christopher Lee)的演員,各都是80、90歲的老頭了(這也導致他們並沒有離開倫敦拍攝外景,順帶一提,甘道夫Ian McKellen,73歲),這部電影拍得及時,若更晚說不定無法以原班人馬重現。

這部電影也許始終無法與魔戒平起平坐,這不奇怪,但仍然算是有趣的電影,值得看看。輕鬆中不失氣度恢弘,景色優美且尊於原作。也許這部電影會帶來魔戒的下一波影迷,經過十年之後仍需要吸引些新觀眾,去認識這部經典電影。

順帶一提,我們可以看出數位技術在這十年內有著飛躍的進步,當年的魔戒已經足以令人驚嘆,現在電影視覺特效(CGISFX)又有了更令人目眩神迷的表現。飾演咕嚕的演員Andy Serkis,同時是三部曲的second unit director,相當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